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雷蕾的博客

感谢您的光临,本博所有图片文章,均是本人拙作。敬请多多指导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本人,会计师,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,。行至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是我的追求。 感谢您的光临,本博所有图片文章,均是本人拙作。敬请多多指导。

(原)清明祭  

2009-04-05 01:03:00|  分类: 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望年,不望节,只望清明纸一页,生前,母亲曾如是说。

今日就是清明了,女儿却没有回家在母亲的坟头烧上一页纸钱,女儿真是不孝。

(原)清明祭 - leilei.502 - 春来了-----

 最右边水塔下那栋二层小楼,就是我生长的地方,勤劳的弟弟,拾掇的很好,绿树成荫,家前面不远处的松树下,长眠着我的父亲。

父亲离开我们整十五年了。

父亲,长沙铁路建筑段的工人,在排行第四的我出生的那一样,就离职自立门户,带了五六个徒弟,拉起了工程队。这相当于现在的包工头了。父亲勤劳质朴,能工巧匠,在我们那一带是很有口牌很受人敬重的。

我的童年,就是一个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.

春节回家,追随父亲的足迹,特地去看了看父亲半个世纪前的作品

(原)清明祭 - leilei.502 - 春来了-----

可别看这栋不起眼的小楼,在我记忆里,这可是那个年代,十乡八里最繁华的地方,供销社啊,吃的穿的用的只此一家能购到。也是当时乡里最豪华的地方。据说,当时的经理专程跑到市里,请我父亲回来施工组建。

那可是六十年代初期啊

(原)清明祭 - leilei.502 - 春来了-----

谷塘中心商店,门上的字,还依稀可见。曾经的乡政府附近,而今已闲置了。只等机场扩建征地。我在拍的时候,就有好几个老乡围过来,问我是不是机场的,几时理赔?

(原)清明祭 - leilei.502 - 春来了-----

稍后父亲又建了这栋二层小楼。当然父亲的建筑,绝大多数还是在长沙市,我就知道长沙市的老工人文化宫,长沙市的第十七中学,就是父亲建的

父亲离开已久,而母亲呢,也在非典的那年离开了我们。至今仍是我不能提及的痛,常常梦里与母亲相会,常常梦见我侍候病中的母亲,母亲露出幸福慈祥满足的微笑————

而事实是,我很少照顾到她------

(原)清明祭 - leilei.502 - 燕草如碧丝,秦桑低绿枝。

 

母亲长眠在这黄土高坡上,越过稻田村庄,就是黄花机场了。飞机轰鸣,不停的起降,母亲不寂寞。黑色的印迹是大年三十,我们送亮时留下的。

余光中说
 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
我在外头 母亲在里头

大年初五的下午,因初六要回深了,我一个人又来到母亲的坟头,静静地来看望母亲,默默地祷告,悄悄地拍了这些图片。

我对母亲说:妈妈:我要去上班了,有时间我再回来看你.。清明我可能就不回来了,弟弟会代我们来看你,送很多的银子给你的。您就多多的花吧。

母亲一定会说:去吧,快去,别耽误工作,我很好的。别担心

一如她病重。我最后一次回家看她。她如是说。

几天后,她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。

而今,我也要对母亲说:我很好,别担心,您在地下,安息吧。

终有一天,我会来陪伴你,侍候你

(原)清明祭 - leilei.502 - 春来了-----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